暗红领域

同人&脑洞堆积地。SD牧藤/FATE主弓凛/逆转神千/刀剑兼桑厨。

[信长×光][旬斗角色拉郎]第一世(完)

妈呀我终于在清明假期里把它搞完了(……醒醒已经不是清明假期了好吗


最后一更历史梗层出不穷,注释写了小半篇。完整篇(以及惊悚的彩蛋)会放微博。


萌上旬斗萌上信光是一个意外,意外过后,生活仍要继续。但这两个星期的路程,感谢认识的不认识的大家一路陪伴。


后会无期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(五)

浅井家兵败。朝仓家兵败。甲斐之虎突然撤兵,几日后武田信玄病逝。——世上再无可以阻挡织田三郎信长之人。

京中御所喧然大哗。所有试图渔翁得利的朝臣们都恐惧地发现,自己的宅邸和那个一步一步杀向京都的大名之间,已经没有任何缓冲余地。女眷们尖叫着,公卿扶着帽子拼命逃离,京都此刻有若炼狱。

只有两个地方死一般沉寂。将军所在的二条城,而他自己所在的二条院。

 

 

武田信玄病逝的消息传至京中之后,光什么都没做,只进二条城内拜访了一次将军。年少时曾入空门、半生死生飘零的中年人面对诚恳行礼请降的贵族公子,脸上的皱纹一丝未动。

“织田家,不可信。”

光无言看着他,静静开口:“……信浓守(注1)已于十日前不在。”

“……是吗。信玄死了啊。”足利义昭声音干枯,“连他都死了……真的没有人能阻挡那个人了。源氏公子,此世将是你们的天下了,是吗?”

将军的语意里带着苦涩的嘲讽。光垂下眼帘。京中连街头百姓都知道,举世无双的光华公子和火烧比睿山(注2)的第六天魔王来往甚密,他偶尔出行,都见众人避他不及。

他比起任何时候都知道自己的孤立无援。

……前日在左大臣院邸,他们接到了武田撤军、信玄病死的消息。左大臣当即跌坐在地,而头中将死死攒着信纸,半晌对他露出一个笑:

“光,你们赢了。”那个表情,和如今的将军的一样心死。

他不知道该怎么回答,却只见头中将起身,踉踉跄跄地朝后院走去,一面发出奇特笑声。光觉得不妥,正打算追上去,忽然听见后院传来侍女尖叫——

他猛地掀开帘子,只见满地鲜血。自己自小最好的朋友,将匕首刺进了腹部。

有人从他的身后猛地推开冲进来,是葵。名义上的妻子面色几乎透明,愣愣地看着自杀的哥哥,慢慢慢慢地蹲下身来。她慢慢褪下自己的唐衣(注3),覆盖到哥哥身上,发丝垂下来,沾上了鲜血。

光忽然觉得巨大的悲哀彻底要把自己压垮。他无力地去拉她:“葵……”

她是他的妻子,无论如何。然而平日里冷若冰霜的女子转过脸来,满面是泪,哭得把他的心狠狠揪起来。

“这样就好了?”她哽咽得几乎话都说不出,“你和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了……你可以去那个人那里了……不会再有人阻拦你们了……你可以再也不用……夜夜等他了?”

——所有人都这么觉得。

——所有人都说,你赢了。

他站在空无一人的二条院中,嚎啕大哭起来。

……那么自己在那个黎明, 放开了他的手又是为什么?

这是他的京都。他生在这里,长在这里,他早逝的母亲葬在这里,父亲陵墓在这里。他在这里和人饮酒,同人寻欢,夏赏明月冬赏雪,玩蹴鞠,品名香,与人无爱亦无憎,一任阶前到天明。

三郎曾说:“和我走。”

是自己推开了他。

将军决心已定抗争到底,三郎也不可能退步。战火过后,都城化为焦土,民众流离失所,此地所有的一切都如同应仁之乱(注4)时一样,将再次变为不毛之地。而他认识的人们,他的兄长,妻子,朋友,爱人……求生不得。

与人无爱亦无憎。分明该是与人无爱亦无憎……

但是光知道自己做不到。他无法眼见这一切发生,只能祈求着、平衡着,希望不要走到那一步,双方都能平和地生存下去。

“求求您……求求您!”

他几乎绝望地俯下身去。将军内心大恸。

他也曾见这美貌至极的小皇子,那时他身着浅黄直衣,可爱得如同枝头黄鹂,在父亲的臂弯中天真烂漫。这二十年……如何过?他的眼睛如半世生死。

“源氏君。……起来吧,我答应你。”

 

 

4月5日,在正亲町天皇的敕命之下,织田家与朝仓·浅井及背后的足利家议和。

7月3日,足利义昭单方宣布背弃合约,在公家奉公众的簇拥下逃往慎岛城举兵。7月18日,织田家聚集七万大军,包围慎岛城,城破。(注5)

 

 

他从沉睡中惊醒。宅邸仍是一片死寂,他却觉得这死寂和往日不同。

是哪里传来的声音呢?他闭起眼睛,忆起梦里那突如其来的箭矢破空之声。三郎的面容被那支箭射破,梦里的自己没来得及哭出声。

……那声音,真实存在!

他痴痴地站起身来,听见外面越来越响的厮杀声逐渐近了。冲到廊下,墙壁外面火光冲天,有旗帜影影绰绰,上面赫然是织田家的木瓜纹。他听见女孩子的哭喊,男人的吼叫,刀刃切开身体的声音,房屋在火焰里轰然倒塌的声音……种种交织在一起,比方才的梦更像一个噩梦。

(……啊)

一身白衣的三郎曾叼着酒杯,笑着同他说,要是不打仗就好了啊。

“不打仗,不用交钱。”煞有其事一本正经,“统统自己花。姑娘也好找了,酒也方便喝。你们那茶我喝够啦,下次一起去喝酒!町里认识的老头子会做田乐(注6),早就想让光也尝尝——”

天下布武。解甲归田。

我们的理想。

他觉得哭不出来。三郎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,他一点也不明白。三郎有多煎熬,三郎怎么决定,三郎以后该怎么办呢……为什么这么多年,自己没有办法跟在他身边,在他每一次决心要战斗的夜晚,能抱一抱他,听三郎哭泣一次呢?

 

 

匕首入腹时他感觉不到痛楚,浑身好像都麻木了。

谁把门推开了,月光洒了一地。那么亮闪闪好看的,如水一般……从指间流过……

流过那封信。

那封信他早就写好,将御所的所作所为、足利的背弃、还有头中将那次针对三郎的未成功的刺杀,皆尽归于自己笔下。不管世人信不信,那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,有一个终结于此的理由变好。

三郎会明白。

只是,对不住了。

可以了,够了,三郎。只有这座城……不要再继续了。

肩膀被谁抱住了。是什么湿润的东西落在脸上。非常温暖,非常灼热。是谁在哭着喊自己的名字。他已经看不见。

能看见的,只有那抹月光。

嘴唇翕动了一下。

(……真是漂亮的月色。)

“……不要再说了……光根本就不明白……!”(注7)

他轻轻笑了。啊啊,确实我不明白。三郎会解释给我听吧?

迟一点。

迟一点。

 

 

(我们仍再见。)

 

 

·FIN·


注1:即武田信玄。


注2:织田家攻破朝仓·浅井联军后,残余士兵逃入了比睿山延历寺继续抵抗。信长几度要求退兵不成,放火烧了比睿山延历寺800多名僧侣,由此被后世称为“第六天魔王”。


注3:贵族女子日常服饰中最外的一件外套。


注4:第八代将军足利义政在位期间的一次大规模动乱,主战场京都在十年间被严重烧毁,日本由此进入战国时代。


注5:历史真事,没编造。


注6:战国时代流行的小吃,把豆腐烤熟穿在竹签上,抹上味噌吃。


注7:著名的月色梗。夏目漱石在教授学生时说,日本人不会直白地说我爱你,因此I Love You一语用“月色真美”来暗指。这个梗只可能是穿越而来的三郎才会懂。虽然作者自己根本都忘了三郎是穿越者了……(擦汗






评论(26)
热度(9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暗红领域 | Powered by LOFTER